螢幕快照 2015-12-07 18.37.14.png 


伊藤潤二的作品,當年拜讀到他的作品時,我還只是個小五小六生,追溯我看漫畫的歷史,啟發的很早,

受有繪畫天份的姊姊影響,跟著她,小學二年級就開始看漫畫了!!

而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,我想只要有看過一兩篇他作品的人,不太可能忘記他,他的作品影響無數恐怖漫畫作家,處理複雜畫面時,層層堆疊會產生畫面上的壓迫感

看著他的漫畫,一邊恐懼感到噁心,但也一邊覺得津津有味,看個不停,

就像恐怖片愛好者一樣,挑戰自己極限,看看能承受多大恐懼,怕又愛看!!!!

在他的作品中,印象最為深刻恐懼又經典的有『人頭氣球』,『富江』『,漩渦』,等等.........(展覽剛好也都展出這幾部經典)


IMG_0622.jpg 

以前看他的漫畫,不了解的人會覺得我有病,問我為何看那麼病態詭譎的故事,甚至曾經被說我因為很邪惡所以也看邪惡的東西!!(真是可笑的誤解跟先入為主)!

不了解的人或許是這樣刻板印象,但我個人認為故事雖然詭異,但其實背後意義,來自於人性,人都有黑暗面,只是伊藤用了激進的方式展現人性黑暗!

每隔一段時間再重複看他的作品,都會有不同的體悟!這不是哲學是什麼!

恐怖極致,美感油生,驚悚之餘,演繹人性哲學!

以前嘲弄我看他漫畫的人,希望能放下成見,也來拜讀看看!

tumblr_nr4da0ZmMl1tw8zkyo1_1280.jpg 

早在好幾個月前,伊藤潤二的展覽資訊開始宣傳時,就已經相當相當的期待,

這位恐怖宗師全球首次大展,此時已經在台灣登場!!

展在華山裡的鍋爐室,本來還在納悶怎麼會在這個場地,進去後就會知道,選在這裡,是因為這間燃燒著磚窯,

曾冒著漩渦般煙霧的高聳煙囪,斑駁的牆面,是最接近伊藤老師作品的空間環境~

售票亭是在鍋爐室的後方,找不到問工作人員比較快!!

已經選了一個平日,觀展的人依然多,這才發現愛伊藤潤二的我並不孤單!!

IMG_0525.jpg 

好幾個月前其實就有開始賣預售票,限量的套票有送贈品,很是搶手,很快銷售一空,當時沒搶到,所以在現場買票

IMG_0526.jpg 

這個展覽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漫畫會在你的眼前活起來!!!!AR體驗,AR擴增實境眼鏡,搭配專屬的app,

一格格的漫畫會在你的眼前『扭動』起來!或是在眼前『恐嚇』你!!!

IMG_0530.jpg 

剛進展場時還有點霧煞煞搞不懂怎麼弄AR體驗,有兩種方法,你可以直接在現場押證件借AR擴增實境眼鏡,(已經含觀看的手機在機器內)

也可以用自己的手機下載好app,將自已手機裝在借的AR擴增眼境裡使用,或是,單獨使用app不用眼鏡觀看動畫(單獨使用就沒有在眼前活起來的實境感)

專屬app是需要在wifi環境下才能下載,雖然展方有準備wifi連結,但是可能很多人同時使用,

還有app本身檔案大,所以現場下載會跑得很慢,建議要去看展的朋友,先在家裡或辦公室其他有wifi環境的地方先下載好,

不要像我,光等軟體,在門口傻等十分鐘!(但如果現場借整體實境眼鏡,就沒這些問題,只是數量又限)

IMG_0651.jpg app開啟後,要用門票的條碼登入

最後,終於搞懂後(是有多笨!!)  我押證件借了含觀看手機的AR實境眼鏡,同時一邊用手機下載的app同時體驗不同效果!!(好忙)

這就是AR擴增實境眼鏡!!

IMG_0559.jpg 

準備好傢伙,就可以開始這趟恐懼美學之旅嘍!!

IMG_0539.jpg 

一進入口便會看見魁壘家族場景具象化的景象!痾!!毛毛的!!!(入鬼屋的感覺!)

『在這場魁儡戲裡,最後誰才是傀儡?』

魁儡家族這本漫畫是許多短篇集合成冊,光是第一篇(賣冰淇淋的車子)記得小時候,看完這篇,我就不愛吃冰淇淋了!

現在看根本覺得這篇是在阻止小孩吃過多甜食,很好恐嚇用的故事!!!!(小孩因為貪吃冰淇淋,最後融化成一攤甜甜黏黏的東西!!!!!!)

用手機直接看app,你走到雙一前,毛骨悚然的錘子聲,隨即作響!使用AR便會看見,他正在釘打著小人!

IMG_0545.jpg IMG_0544.jpg 

IMG_0606.jpg IMG_0605.jpg 

(雙一讓我看看你的小人!)紮你的小人頭,扎你的小人臉!雙一其實是個內心極為孤單的孩子,他的所有詭異行為,都是源自於缺少關愛呀!!

IMG_0601.jpg 

只要圖片旁有看見紅色的AR,就代表要用實境眼鏡觀看,那一格格的漫畫,就在你眼前動了起來,還有搭配聲音更是可怕!

你不能錯過的人體氣球恐怖拍照亭!你的臉孔能成為漫畫的其中一員,讓你成為詭異的人頭氣球!!

IMG_0555.jpg 


重複拍攝要重新排隊,今天去看展的人都很遵守這個規則,拍照快結束有意外的驚喜!(尖叫)記得到外面旁邊領取圖片

拍照過程就像拍貼機一樣,只是要對準人臉框框,不然容易失敗,我的人頭氣球,臉被變形拉寬,滑稽又好笑!!

IMG_0561.jpg 

人體氣球就是一場惡夢,沒有答案,沒有盡頭,沒有破解的方法!!!

它是你,你也是它,我的解讀是當人們自己有太多謊言,太多面具,變得光滑,但慌言畢竟是非常脆弱,一戳就破,一爆人也毀了!

IMG_0553.jpg 

此展特別展出,從未公開的畫面,而且是六張手稿,細細看著手稿,細膩的筆畫,畫面乾淨,沒有漫畫本上看到的那麼深色調!

IMG_0655.jpg 


用實境眼鏡觀看『漩渦』裡的場面,多看幾次頭暈目眩,逼真到不行!!

IMG_0611.jpg 

這副大型扭轉在一起的圖案,透過實境眼鏡,纏繞著!痛苦著!『漩渦』小時候看時還真的做惡夢,看到鍋牛的殼,就會想到這部作品的場景!

我的解讀是人們逃脫不了對事物的執著,對於執著產生的意念,把自己推入漩渦中,最後變成一攤泥!又或逼死自己!!

IMG_0609.jpg 

富江,是伊藤潤二最為經典的作品,幾年前有翻拍成電影,讓更多人知道富江

她永遠也殺不死,他是那般令人又愛又恨,不停得讓人殺死她,一次又一次的分裂再生!

IMG_0596.jpg 

她會成為任何可能在我們身邊週遭的角色

IMG_0592.jpg 

『富江』已可以成為人類,在『某些狀態』下的形容詞了!(有興趣去看看展,或看看作品吧!)

IMG_0586.jpg 

IMG_0589.jpg 

展內有播放幾段影片能讓你更了解伊藤潤二,更了解他創作時想法,還有多張詭譎荒誕的插畫大圖,

展場真的不大,但若你願意每一項都細細觀賞,消化體會作品的含義,他要帶給我們的本是他獨特的想法~

出了展場,(記得要去還AR眼鏡,有押證件也別忘了拿回)

商品販售在展場外,裡面的商品設計特別,價位還算實在,富江商品大多缺貨果然是最紅呀~

看到好幾樣喜歡的呢!

IMG_0656.jpg 

想要帶一個人頭氣球嘛?人頭氣球販賣機,滿足你的想像!!

IMG_0643.jpg 

記得要買人頭氣球要先去商品店收銀台買代幣唷!我第一次傻傻沒看到,還一直投50元硬幣,(笨蛋)

氣球是打氫氣的,放手會飛走唷~帶著人頭氣球去溜溜!完美結束此行!!!

IMG_0659.jpg IMG_0657.jpg 

伊藤潤二恐怖美學體驗大展

期間:2015/12/04~2016/02/28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(華山文創園區鍋爐室)

開放時間:
週一至週四10:00~18:00(最後入場時間為17:30)
假日10:00-20:00(最後入場時間為19:00)

網站:http://www.itojunjitaiwan.tw/
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tojunjitaiwan/


後記:帶著人頭氣球回家之後,一進門就放手讓氣球飄上客廳天花版,轉身進房間做事情,

等我再出來客廳的時候,發現氣球默默地自己飄到廚房裡了!!!!!(痾耶!!)果然!毛毛的!!!

http://youtu.be/VAEUyzK7SuM

arrow
arrow

    YU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